跳到主要內容區

教學特色 | 教學目標 | 教學設施


教學特色 

深耕基礎能力

涵養精緻生活

建立多元見識

拓展知識廣度

 

通識系列活動

技術及專業知識是屬於外在可見之事,就如手上的工具般,可以即時調整與精進;人文涵養則屬個人內在素養,它滲透全身,雖無法窺見,卻能由內而外的散發。通識中心舉辦人文與藝術講座課程與活動,包含生活美學之穿搭與彩妝課程、舞台劇及樂團表演欣賞、原住民傳統編織與教學、金工串珠創意手作DIY等多元內容。期望於人文教育與動手實作中,深厚的人文底蘊與環境薰陶提升學生氣質、人文涵養,培養親近藝文生活之能力。

其實仔細觀察,自然間本來就存在著規律,等待人們發掘其奧妙,並運用這樣的規則解決問題。通識中心定期舉辦啟發思考邏輯的程式設計課程與競賽,如數獨、機器車大賽、微積分競試、魔術方塊比賽,與同儕競爭之中,培養學生觀察力,及訓練邏輯思考與分析、發現與動手解決問題的能力素養。

本校涵養學生之領導思辨力與社會人文關懷精神,辦理社會與法治、性別平等議題講座、公民記者競賽與攝影展覽,鼓勵、引導學生從校園跨度至其他社交圈,期能啟發同學邏輯溝通和媒體思辨知能,扎實法學知能的公民素養。如今性別平等與種族階級相關議題浮現,在這隱形的社會框架中,我們該如何自處,如何在探究各界觀點同時,保有自我?又如何在既有思維中,聆聽接納其他說法?應培養的不只是宏觀視野,還有了解社會議題與解決公共問題的能力。本校每學期舉辦公民記者競賽活動,由學生組團走入生活周遭,發掘探究周遭公共議題,自行策畫、採訪、拍攝及後製。攝影鏡頭就是觀察社會的眼睛,而影像就是社會的縮影。攝影不只是攝影,它捕捉的到的瞬間畫面,將可能是永遠存在且重要的議題,可見媒體真實性的重要,因此鼓勵學生跳脫媒體操控,展現公民記者應有的道德與勇氣,為攝影鏡頭下的社會故事發聲。

於人生迴廊踟躕之中,有時就是因為這突然的創新創意,而開闢新的天地。其實處處是驚奇、是解決辦法之道,只是需要有足夠的觀察力與突破舊有框架的勇氣與毅力。為因應未來社會的挑戰,除了基礎實務能力,創新創意更是重要,透過通識中心之故事行銷、活動設計等課程講座,思考今日不論職場或是各項活動、產品、設施,趨勢不再只注重實用性,其附加價值與潛在可能性也是目前注重要點之一。因此期望透過相關多元課程培養學生通往未來職場的自信與獨一無二的競爭力。


 

教學目標

  • 重建學生在人文、社會與自然學科方面的學識,奠定學習專業學科潛力。
  • 鍛鍊學生語文表達、思辨與親近藝文生活之能力。
  • 培養學生健全完美的人格及優質的人文素養。
  • 培養學生社會科學知識,奠定社會適應及服務、領導之能力。
  • 培育具備人文、社會與自然關懷的科技專業人才。

 

教學設施

教學資源與人文環境

通識走廊.公民記者作品展覽
通識走廊.東南亞攝影展
通識走廊.東南亞攝影展
通識走廊.東南亞攝影展
通識走廊.聖誕打卡牆
三教教室.戲曲課程
中正館.交換生分享
六教演講廳.攝影講座
六教廣場.中東爵士樂
六教廣場.木管音樂會
六教廣場.聖誕餐會
四教103室.茶道教學
共科B1演講廳.魔術方塊比賽
共科B1演講廳.邏輯思辨課程
悟言室.公民記者影展
悟言室.金工手作課程
悟言室.俄式沙拉課程
悟言室.桌遊
悟言室.彩妝課程
悟言室.電影欣賞
悟言室.機器車比賽
悟言室.簡報課程
悟言室.繪畫課程
悟言室.AI海報製作課程
國百館.琉璃手作課程
國百館.編織課程
國際會議廳.京劇表演
國際會議廳.鋼琴演奏
綜二演講廳.名人演講
綜一演講廳.微積分比賽
綜一演講廳.微積分競試
綜一演講廳.舞台劇表演
藝文中心.男女高音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