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王者之聲-認識低音管

 

王者1

 

主題 : 王者之聲 ★★★低音管演奏會★★★

時間 : 112/10/31(二)12:10-13:00

地點 : 綜合科館1樓世雄感恩廳

演出者:     低音管:徐家駒老師、曾鈴淳老師

鋼琴:章韶洵老師

 

王者2

 

 

 

 

文/化工二甲/涂詠宜

        因為這學期修了兩堂音樂相關的通識課(音樂欣賞和歌劇欣賞),所以有幸獲得聆聽許多場音樂會的機會,對於平時沒有聆聽音樂會這個嗜好及習慣的我來說,是相當新奇及難得的體驗,因此我也非常把握每次聆聽校內音樂會的機會。

 

        這次聆聽的音樂會主題是“王者之聲-認識低音管”。我對低音管一直都是有所耳聞,但不曾近距離見過真身,甚至其樣貌我都沒有什麼印象,因此我對這次的音樂會相當感興趣,再加上我兩堂通識課的老師皆有參與此次音樂會的表演,所以我非常期待這場音樂會的到來。

 

        走進世雄感恩演藝廳,一台鋼琴印入眼簾,入內是許多有質感的紅棕色觀眾席,找個置中偏前的適當位置坐下,聆聽著音樂廳內播放的樂曲,等待音樂會開始。此次音樂會的演奏者有徐家駒、曾鈴淳和章韶洵老師,徐家駒和曾鈴淳老師負責低音管演奏,章韶洵老師則負責鋼琴伴奏。徐家駒老師是這次表演的主講人,其除了音樂演奏外也講述了低音管有關的相關先備知識和分享一些個人經驗,並且回覆現場觀眾的一些提問。其中簧片製作那段讓我非常印象深刻,在聆聽徐老師的講授前,我一直以為樂器都是買現成的,只要定期擦拭及保養就好,然而低音管的簧片卻不一定是買現成的,所有低音管表演者都必須學會自己製造及調整簧片,並且攜帶簧片製作的相關器具和工具,根據表演地區當地的環境、濕度、溫度,調整及修整簧片,徐老師說,樂器就跟人一樣,到一個新環境也需要一段時間適應,所以他們到不同的國家表演前會先給樂器適應當地的環境,並慢慢調整樂器,使樂器在表演時能夠呈現最完美的音樂和狀態。這對我而言是很開創的知識,原來樂器也會因為不同地區的環境而影響音樂的表現,就如同樂手一樣,需要先對環境有一定適應並調整自身狀態,才能在上台時呈現最好的表演。

 

        表演部分,無論是鋼琴和低音管相配合演奏,或者是兩支低音管合奏,都讓人驚艷及印象深刻。低音管的聲音在眾多交響樂器合奏時並不突出,很難有機會清楚聽到它的聲音,所以老師們在台上表演時有讓我眼睛為之一亮的感受,原來低音管的聲音是這樣啊!感覺它的聲音跟薩克斯風有點像,雖較沒有華麗的音色,但也更低沉渾厚一些,很有自己的特色。徐老師還示範了將紙捲放於低音管上面,使低音管聲音更高亢的“特殊技術”,真的相當有趣和稀奇。

 

        在問答時間,有人詢問徐老師關於低音管價格的問題,這個問題對於我這個音樂門外漢來說其實蠻有趣的,因此我也非常好奇。徐老師說低音管價格不菲,往往都要花費一筆可觀的金額購買,所以低音管目前也面臨窘境,許多人因為價格的高昂而不想學習它,以致低音管在目前眾多交響樂器中處於弱勢。這其實蠻令人感慨和不勝唏噓的,畢竟樂器成本這個部分對於初學音樂的人來說的確是重要考量,希望未來音樂界能有相關應對措施以避免此技藝失傳。

 

        這次音樂會非常令人印象深刻,不僅有動聽的演奏表演,也對低音管各方面的相關知識有了更多認識和了解。非常感謝通識中心舉辦此活動,讓我有機會在課餘時間接觸自己平時不會接觸到的古典音樂領域,希望未來能多舉辦此類活動和表演,讓大家有更多參與機會!

 

 

 

王者海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