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講座】03/12(二) 10:00-12:00 主題: 【不懂為何要寫論文?心態調整及專業準備】

PART I 專業論文寫作工作坊

主題 : 【不懂為何要寫論文?心態調整及專業準備】

時間 : 113/3/12(二)10:00-12:00

地點 : 共同科館B1演講廳

講者: 陳秀慧老師

 

☘️內容 :

透過工作坊,你可以了解其專業領域,將如何透過寫作技能,

呈現重點或研究問題,並學習資料處理與文獻結果意義所在;

學生亦可強化一般寫作通則,了解應有的構句及組織段落,

透過專業領域相關的文章,辨析其語言文字上的特色。

講師介紹連結 :

https://mse.ntut.edu.tw/p/412-1073-14219.php?Lang=zh-tw

#北科通識

#專業論文寫作工作坊

 

 

 

 

文/材料碩一/陳廣心

本演講主題是「不懂為何要寫論文?心態調整及專業準備」,分享的是分子系的陳秀慧教授。

讓我印象深刻的有三:

第一,說到心態調整,在這個段落老師讓我認識到要幫助學生修改論文不僅費力,若有不慎,也有可能被提告的風險,所以鍛鍊中文書寫的流暢性與易讀性是在研究所時期可以去鍛鍊的,並且這次了解到有些小細節若提前作好功課,也可以減少彼此的消磨(例如:有些單位像是“%”與數字之間不需要空格的,但其他有些的需要;另外就是在每一個中文專有名詞旁邊,不只需要有英文縮寫,也需要附上英文全名,否則縮寫可能會有因為重複而造成誤解,傷了和氣,也浪費彼此的時間)

第二,要知道寫論文的用意,除求畢業外,也是自我省視的過程(究竟這兩年在做什麼?學到什麼?),因為在職場中大致不會在意研究論文文筆或是實驗究竟有多成功,而是在意碩士生涯中,邏輯思考能力如何?待人處事態度如何?

第三,也是讓我印象尤其深刻的是,老師收專題生時,不會收一個說"想要進研究室看看"的學生,他想要收的學生,是有目標、有方向的學生,與其說"想要進研究室"、"增加實驗經驗"等籠統的回應,老師更想要收的學生,是知道自己"為了甚麼進研究室"的學生,可以是"出國交換",可以是"想要推甄";這給我一個體會,老師所要找的人,是“有動力”持續挖掘事物的人。而人生要有動力堅持某一件事,就需要有明確的目標和方向。這也讓我想到聖經《傳道書》所說,那裡說「凡事都是虛空」(傳一2),又有一處說「這樣看來,作事的人在他的勞碌上有甚麼益處呢?我見神將辛勞給世人,使他們在其中操勞。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遠安置在世人心裏。...』(傳三9~11上),是的,就著事物的本身來說,是暫時的,成功與否,有時候並不是那麼重要;但是在人生路途中,是否有正確的目標,就決定了人生是否走在正路上;隨意過生活的話,可能會覺得,都無所謂吧;但是認真過生活的人會有所求,會有目標;而在達到種種目標之後會發現,仍舊不滿足,尚有所缺。因為,神將“永遠”安置在世人心裡,除了永遠的神(也就是主耶穌)之外,沒有甚麼能滿足這感覺。

經過本次活動,給我的反思,第一,就是人生需要有目標、有方向,對的目標才免去瞎忙,也能更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更有生活的動力;第二,就是心態的調適很重要,作真正重要的事,需要不被別人影響,如老師在人生中堅韌的心態,值得學習。第三,老師協助學生論文寫作不易,願大家寫作順利,有所學習!

 

 

 

 

 

 

    

瀏覽數: